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纳米材料与技术系召开“强化专业建设、提升人才质量”工作动员会

2021年03月23日 16:58 王晓飞 点击:[]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自2014年建系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春秋。作为材料学院最年轻的专业,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特色凝练、学生能力提升(学生考研率、就业率、就业质量、学生竞赛获奖)等方面稳步发展。为了进一步推进纳米专业的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同时加强本科生培养质量建设,贯彻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核心精神,3月19日下午,纳米材料与技术系全体教师在实验楼1C202会议室召开了“强化专业建设、提升人才质量”工作动员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系主任刘俊莉分析了当前材料学院各个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提出了加强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她指出纳米材料与技术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达到了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的标准。一流的专业要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与此同时,积极完成专业认证对推动本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可极大地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能力,为谱写“追赶超越”目标添砖加瓦。随后,刘老师对专业建设的工作要点进行了全面讲解,各位专业教师积极建言献策,为有序推进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会议第二阶段,纳米材料与技术系副主任庞凌燕全面分析了当前教学改革的难点和特色,她强调,按照《陕西科技大学本科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实施过程化考核的教学模式与每位老师息息相关,为了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学校也实行了以学生评教为主要参考依据的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希望各专业教师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关注过程化教学的新要求、新变化。庞老师结合自身授课经验,为大家分享了过程化教学的心得体会,她认为,过程化考核的重点在于要与时俱进,教师在授课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要理论联系实际,专业课教师要能结合学生、社会需求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鼓励大家开发思维,加大课堂吸引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最后,院长助理欧阳海波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综合实验也是过程化考核的一个重要环节,希望实验课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实验结果与分析,还要注重实验过程中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将实验考核工作做细做实,虽然前期实施过程化考核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于专业建设、对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都有积极意义,这也是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的一个大趋势,希望大家按照一流专业的标准扎实工作,不断强化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对于全面推进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材料学院材科206团支部走进“湖畔讲堂”学党史 下一条:“立德树人,从心做起”:材料物理系党支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