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

2021年05月21日 17:47 文/材料学院 郭道冉 点击:[]

5月20日,材料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校党委《开展“学好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五篇章“为什么说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等内容,并围绕“明史崇德”专题展开讨论。学院党委书记杨长安主持会议。

会上,杨长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与校党委《开展“学好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欧阳海波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五篇章“为什么说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等内容,并联系学院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杨长安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辅相成,日常学习教育过程中要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切实回应“爱国三问”,并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正确处理好“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间的逻辑关系,引导广大师生将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服务的“公德”、严以律己的“私德”有机统一起来。

会议第二阶段,学院党委委员围绕“明史崇德”专题开展研讨会,与会成员分别汇报了个人的学习思考。杨长安在总结讲话中就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组织统筹好不同学习教育对象的分层次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学在前、做在先的表率作用,通过专题研讨、专题党课及联系支部、系室、班级、宿舍等各类载体做好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党员要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生活、学业、就业等具体工作中,形成潜移默化的育人氛围。二是持续发挥好各类党史学习教育载体育人功能。充分整合学院当前形成的“影音图文”各类线上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持续用好“湖畔讲堂”思政课、课间三分钟“思政小课堂”、专题辅导报告、实地参观学习等线下学习教育载体,针对性提高学习质量效果和课程思政育人实效。三是切实落实好与中心工作相衔接办实事作用。学做衔接,避免“两张皮”现象。学习教育要与传承践行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及“三创两迁”精神结合起来,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师生、深入科研团队、深入宿舍,通过制度“废改立”、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拓宽成果转化应用、改善服务水平等途径切实解决好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下一阶段的学习教育内容。

上一条:走出心灵孤岛,成为更好的自己——“湖畔讲堂”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特别活动 下一条: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发洲一行来我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