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知名校友邱建荣教授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23年03月20日 12:55 文、图/材料学院 李永 点击:[]

3月17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我校特聘教授、知名校友邱建荣教授的研究成果“发现飞秒激光诱导复杂体系微纳结构新机制”,从众多科学研究进展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飞秒激光,是在飞秒的时间段内(1飞秒为1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发出的脉冲激光,是能量在飞秒间的瞬间释放。当将飞秒激光聚焦到材料内部时,会产生各种高度非线性效应,在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但这种极端条件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充满未知和挑战。

我校特聘教授、知名校友,邱建荣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们发现了飞秒激光诱导复杂体系微纳结构形成的新机制。以含氯溴碘离子的氧化物玻璃体系为例,实现了玻璃中具有成分和带隙可控发光可调的钙钛矿纳米晶3D直接光刻,呈现红橙黄绿蓝等不同颜色的发光。形成的纳米晶在紫外线辐照、有机溶液浸泡和250℃高温环境中表现出显著的稳定性,并进一步演示了这种3D微纳结构在超大容量长寿命信息存储、高稳定的最小像素尺寸微米级的Micro-LED列阵,实现了1080p级别动态立体彩色全息显示。该成果揭示了飞秒激光诱导空间选择性介观尺度分相和离子交换的规律,开拓了飞秒激光三维极端制造新技术原理。

飞秒激光诱导带隙可控结构示意图及三维图案化的实现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国家级银奖 下一条:研途有你,助力一研为定——材料物理系党支部与本科第三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