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聚焦“四个关键意识”,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2019年12月19日 16:11 文、图/ 材料学院 赵佳 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奠基工程和引航工程,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以“四个关键意识”教育为重点,努力搭建“三全育人”平台,将新生入学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紧密围绕学院学科特点与人才培养目标,整合优势教育资源,使学工、教学双线联动,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学院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5场。在开学第一课中,院长朱建锋介绍我院的发展历程、著名校友的感人事迹以及学院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使新生明确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目标,树立身为材料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院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与祖国共奋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了形式丰富的系列团日活动,让爱国成为青年学子人生的底色。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和国家轻工博物馆,传承“三创两迁”大学精神,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主人翁精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理论宣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完善大学适应教育,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学前助力,引领学生全面成长。依托易班平台开设新生入学前教育板块,通过网站、QQ群等线上平台将新生教育前置,新生参与率达到85%,在此期间完成对学生的专业导读与学习目标定向引导的工作。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作用,学院班子成员在新生报到当天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同新生家长交流意见,加强学院和学生家庭之间的联系沟通,构筑家校联动多维责任意识和教育格局。

创新学业规划教育,激发新生学习内生动力

学院连续9年开展“教授接待日”活动,本学期共开展4次,接待新生160余人,解决学生困惑和难题80多个。开设8节专业导学课,每个班级配备1名学术班主任,每3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将学业规划落到实际行动。开展第一届材料科技博览会,发挥专业教师积极作用,吸引了近200名新生参与其中。举行两场“青春正能量”宣讲会,通过“朋辈教育”鼓励新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通过开展“晨材计划”早读活动,10个新生班级全部参与,出勤率达到92%,持续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举办“材子新气象,昂首新时代”2019级迎新晚会暨学年优秀学生表彰大会,通过榜样引领为新生指明前进方向。

加强行为规范教育,促进新生养成良好习惯

通过集中学习《陕西科技大学章程》《大学导航》,帮助新生明确学校规章制度。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展新生破冰团体辅,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善宿舍管理规章制度,每周对宿舍进行综合评比,开展“盛世如期,材寓见你”寝室文化节,推选7A-220、8B-336宿舍参加学校第三届寝室文化节并分别获得二等奖、优秀奖。对10名心理委员和59名宿舍长进行培训,充分发挥宿舍的“信息源”和“桥头堡”作用。重视学生身体素质锻炼,通过新生篮球赛、荧光夜跑、新生运动会等形式,在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让学生走出宿舍进一步提升新生身体素质。

突出安全稳定教育,为新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进行安全教育,开展防火、校园贷和电信诈骗专题安全教育讲座,为全体新生进行安全教育专题巡讲活动5场。集中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排查、学生公寓安全隐患排查,将安全教育融入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通过主题班会开展学生安全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通过日常教育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帮助新生了解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

入学教育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教育工作,需要持续发力,系统化、渐进式地推进入学教育的深入和延伸。学院将立足于系列入学教育基础上,持续聚焦“四个关键意识”,建立“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引导新生以积极地状态投入大学生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心理骨干线上心理培训——如何缓解疫情焦虑 下一条:材情相遇·携手共建|西安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分团委新媒体中心来我院交流新媒体运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