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DFX会客室-说说毕业那些事

2020年12月09日 15:12 图/文 材料学院 吕玥澄 何天颖 点击:[]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正常学习生活的节奏。

“因为疫情,少做了半年的实验呀,怕是要延毕了!”

“这眼看着就要毕业了,大论文还缺两章数据,怎么办呢?”

“疫情下的我们这么难,学校会不会降低毕业要求?”

“手里握着四五个offer,就是下不了决心,怎么选择?”

以上是辅导员吕玥澄在和研究生座谈中由2021届毕业生提出的几个非常突出的困惑问题。为解决这些毕业班研究生的困难以及疑惑,12月7日材料学院“DFX会客室”第二期“说说毕业那些事儿”在会议室218召开,本次会客室的参与人员有院长助理伍媛婷副教授、辅导员吕玥澄及50余名自愿报名的毕业生代表。

伍媛婷首先针对研究生毕业论文和实验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她表示,疫情耽误了半年的实验时间,确实对18级的研究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是不管困难与否,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多于导师沟通,多多转换思路,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疫情并不是降低毕业要求的借口,要面对现实,面对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伍媛婷还详细地给同学们分享了毕业论文顺利通过查重,盲审,抽检等过程的经验和技巧,强调一个合格毕业论文最关键要确保内容充足、格式及语言表达规范,专业内容解释正确。

随后,伍老师针对同学们现场提出的个性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比如针对同学提出的数据不够、数据不连贯的问题建议通过提出创新性的思维加上有探索有创新的测试想法扩充论文内容。

吕玥澄则对就业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她强调求职的过程就是认识自己、解析自我的过程,一定在清楚自身优势劣势的基础上认真反复修改简历。对于手中有多个offer的同学,她建议使用决策平衡单,家人朋友意见统计表帮助自己尽快做出选择。

在本场DFX会客室里,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在轻松的氛围里畅聊毕业那些事,共同就毕业就业中的个性和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和探讨。参加的同学纷纷表示得到老师的提点和建议后受益匪浅,导师和辅导员也在充分的交流中了解学生真实诉求,更好地推进工作。

【新闻小贴士】 DFX会客室

DFX会客室是材料学院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创新载体,D指导师,F指辅导员,X指学生。以研究生共性问题为导向,通过搭建导师-辅导员-学生三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达到深入了解研究生现状,增进导学关系,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培养高水平人才的目的。

上一条:春季假期返校指南 下一条:青关注——"风华正茂,材优干济"——2020年材料学院团学组织干部培训计划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