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活动 > 正文

正确认识校园贷

2021年05月10日 09:41  点击:[]

月初一到,金钱报道

月已过半,还能吃饭

月末来临,唯有借贷

安全攻坚战,我们在行动

快和小材一起学习防诈小技巧吧!

起初,校园贷是一种服务于大学生助学、创业的贷款平台。但由于缺乏严格的管制,使其逐渐沦为不法分子进行违法犯罪的工具。

放贷种类迷人眼,借贷就是高风险

擦亮眼睛

向这些贷款说“不”

高利贷

典型案例:某大学生在诺诺镑客、名校贷等10多个校园金融平台贷款近60万元后因过度借贷导致跳楼身亡。

案例分析:以月息“0.99%”为喙头的校园贷分期易造成“低息”假象,但其实当加上其他费用后,利息超过了36%,从而变为非法高利贷。

安全提示:了解高利贷的评判标准,注意确认利率、还款期限、逾期后果等信息,一旦误入陷阱一定要及时报警。

裸条贷

典型案例:通过网络联系向他人借款3000元,月息270元。对方要求该大学生提供全身裸体照片、视频、身份证和家属电话号码作为贷款抵押和担保。该大学生按要求提供后,对方以照片和视频不像同一人为由拒绝放款,并向该大学生及其家人勒索1000元,否则将裸照发至网上。从而使该大学生心理造成极大压力,被迫休学。

案例分析:“裸条贷”往往给借贷者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致使借贷人不堪其扰而采取极端做法。

安全提示:一旦陷入裸贷陷阱,要主动报告自己的借贷信息,并及时进行报警。

培训贷

典型案例:某教育机构通过“培训课程费”为由,诱骗大学生参加“分期”贷款,致使270名学生惨遭诓骗。

案例分析:此类校园贷诈骗实为诈骗分子通过虚假宣传方式,诱骗学生参加贷款缴费的手段。

安全提示:树立正确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放贷手段层出不穷

骗子们广“撒网”

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提高警惕,学习措施

一、树立正确金融观和消费观。

提倡通过勤工俭学或助学货款等方式获得支持,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的错误观念。

二、量力而行,理性消费。

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三、谨慎选择借贷服务机构

现阶段,国家已着手整顿校园网贷,要求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对在校大学生开展的网贷业务。若在消费、创业、培训等方面确有合理的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需求,建议选择经过银监部门批准的、可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的金融机构。

四、学习金融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当前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广大学生应主动了解和学习金融知识,提高辨别合法金融服务的能力,谨防落入欺诈陷阱。

贷款还不上,亲人泪两行

远离校园贷,不负青春债

上一条:夏季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下一条:国家安全教育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