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品牌活动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1年04月15日 10:32  点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国泰”方能“民安”。

国家安危系于每一位公民,

民族崛起系于每一个人。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1.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

2.什么是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意识是指公民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具备的观念和总和,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纪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等。

3.国家安全教育包括哪些内容?

大学阶段,国家安全教育将重点围绕理解中华民族命运与国家关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同学们要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国家安全教育?

(1)根据教育部要求,国家安全教育记录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规定,在大学阶段,对我们的考核要求是课程考试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我们在参与国家安全专题教育、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时的态度、行为表现和学习成果,将会被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也就是说,国家安全教育可能会被安排进课程考试,甚至将会和我们的档案紧密挂钩。

(2)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能够提高我们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

在当前意识形态渗透、间谍活动层出不穷、周边安全形势严峻的国家安全环境之下,国家安全教育不是说说而已,而是与你我息息相关。我们必须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确保自己不触犯法律,不做有损国家安全的行为,避免遭遇不法分子和境外势力的侵害。

(3)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有利于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同学们自觉主动地维护国家安全,才能让校园的安全宁静长久延续,让我们能够安心安稳安定地学习、生活,才能不必笼罩在危险渗透的阴影之中。国家安全教育既是校园安全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安全生活的重要保证。国家安全有哪些法律保障?

我国现已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诸多法律条文,这些法律条文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石,守护着我们的国家安全。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在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通过并施行,为我国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4.关于国家安全,公民拥有哪些权利与义务?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企业事业组织应当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权利:

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

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面临危险的可向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请求予以保护

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导致财产损失的,按照规定给予补偿;造成人身伤害或死亡的,按照规定给予抚恤优待

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工作有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

在国家安全工作中,需要采取限制公民权利和自由的特别措施时,应当依法进行并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实际需要为限度

5.常见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有哪些?

在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中,较为常见的犯罪主要包括间谍罪,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等三类犯罪。

(1)间谍罪是指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或者为敌人指示轰击目标的犯罪行为。

(2)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是指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绝密、机密、秘密或者情报的犯罪行为。

(3)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是指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

6.如何防范间谍活动?

近来,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了多起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窃密案件,间谍活动主要指由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境外间谍情报人员常以友好使者、交朋友、学术交流、经济援助、出国担保、旅游观光、新闻采访等手段搜集情报,对国家安全产生严重威胁。

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作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发现这种情况不能随意提供,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

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如遇有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

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报告。

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树立起防范意识,切勿随意相信他人,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若发现国家秘密泄露,我们应当如何做?

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在全国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

7.作为公民我们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布至互联网。

切勿乱拍乱发照片

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时,谨防照片中出现未经允许拍摄的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未经允许请不要拍摄军人照片、军车车队等。

同一张外形模糊的飞机照片,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连战机还是客机都傻傻分不清,但对于敌特分子或相关领域专家,足以从中挖掘出价值连城的信息。理性表达爱国行为

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受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当言论和图片,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出版物。

勿随意携带行李入境

出国旅行归国时,请不要携带国外的水果、蔬菜等,不要携带国外的土壤,更不要携带动物标本,谨防破坏我国的生态安全。

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8.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拨打12339,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国家安全义务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上一条:正确认识校园贷 下一条:春季假期返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