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丁书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论坛”

2021年09月03日 16:05 文、图/材料学院 李欣 点击:[]

9月2日上午,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丁书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论坛”,作了题为“离子导电聚合物的设计和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主持,材料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获得了积极反响。

丁书江教授首先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2021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宝贵经验,接着介绍了基于离子导电聚合物的储能和传感器多相多组分的高分子复合体系,分析了组分之间的相容性和协同作用对复合材料的性能的影响和应用范围。着重介绍了围绕离子导电聚合物离子传输机制,功能拓展,性能应用为研究主线,将高分子材料与电化学领域交叉融合,提出离子导电弹性体概念,获得了透明的离子导电弹性体。并针对柔性锂硫电池存在的多硫离子穿梭效应和各组件在反复弯折中产生空隙和错位的问题,提出构筑正极、集流体和隔膜的“三位一体”柔性纤维膜的新策略。会后丁教授与与会老师及研究生就研究工作和基金撰写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新闻小贴士:

丁书江,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腾飞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A类入选者。研究工作涉及高分子/无机物纳米结构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在电化学储能、电池回收、电磁屏蔽材料、功能涂料、石油催化、油田助剂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14篇论文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ESI)”高被引论文,授权专利十余项,担任多个著名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博士点基金、陕西省基金等。获奖包括:2016年陕西青年科技奖,2017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18年11月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交叉学科领域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9年和2020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上一条:东华大学江莞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论坛” 下一条:四川大学吴家刚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