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杜文研究馆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年09月30日 16:34 文/图 赵婷 点击:[]

9月29日,应我校科技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杜文研究馆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古瓷鉴定纵横谈”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院长朱建锋主持。

杜文研究馆员以大量的标本照片和实物进行对比,讲述了鉴定古陶瓷要从陶瓷的“胎、釉、纹、型、款”入手,重点强调要对其制造工艺和氧化使用痕迹进行分析,每件古陶瓷都带有鲜明的特征与时代烙印,每道工序在古陶瓷上所留下的痕迹都是我们鉴定的依据。杜文老师举例分析了官窑、钧窑、定窑、汝窑、耀州窑所制作陶瓷器的共性与特点,总结了各种古瓷鉴定的独特之处。

在报告中,杜文老师广征博引,将诸多实物碎片让在场师生传看欣赏,在感受古代陶瓷器艺术璀璨光辉的同时,理解古瓷鉴定之道。报告结束后,杜文老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解答。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激发了学生从事文物保护相关研究的兴趣,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文博单位在文保科研、人才培养、就业实习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奠定了基础。

新闻小贴士:杜文,男,汉族,1970年出生,河南省巩义市人。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文物鉴定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陕西管理处陶瓷、金属、玉石器类责任鉴定人员。2011年被西安市文物局聘请为西安市文物认定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市博物馆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2012年被陕西省文物局聘为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委员、副秘书长。2017、2018年、2019年连续受到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公安厅联合表彰。主要著作有《陕西省志·文物志·瓷器章节》、《中国耀州窑》(中国华侨出版社,副主编)《耀州窑瓷鉴定与鉴赏》(江西美术出版社,副主编)、《耀州窑瓷(日本二玄社)》、《西安美都艺术博物馆藏瓷》等,发表文物鉴定与研究论文及鉴赏类文章150余篇。

上一条: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小蒙研究员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彭彪林教授做客“前沿科学报告”